保險格價平台

中立客觀、即時格價、簡單易明、不作產品推銷

經紀 (Broker) 同代理人 (Agent) 有何分別?

保險代理人 Insurance Agent,並不是美國CIA那些Agent,而是保險公司 (Insurance Company) 的代理人。保險代理亦分為兩類:獨立代理和受僱代理。

獨立代理是自僱人士,他們代表保險公司並從每份有參與安排訂立的保單中賺取佣金。香港的獨立代理不可同時代表超過四間保險公司,其中最多兩間為人壽保險公司。

另一方面,受僱代理只替一家保險公司工作,除基本薪金外,他們亦可從為公司帶來的業務中賺取佣金。

保險代理必須在香港保險業聯會的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登記,並受《保險代理管理守則》監管。閣下可以在香港保險業聯會的網頁查找已登記保險代理的身分。

除獲得豁免的人士外,保險代理必須通過職業訓練局主辦的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方可登記。為了保證代理的專業質素,他們亦須要參加持續進修課程,方可延續他們的登記牌照。

 

而保險經紀 Insurance Broker,保險經紀只代表投保人(並非保險公司),他們會代表投保人在保險市場中尋找最佳和最合適的保險計劃。這類保險通常與商業活動有關,並涉及專門的保障範圍及較大的保額。

保險經紀可以是一間公司或個別人士,佣金為主要收入來源。

保險經紀必須由保險業監理處,或其中一個業界團體(即香港保險顧問聯會HKCIB或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PIBA)授權才可履行業務。

 

經紀 (Broker) 的好處與壞

好處像去了超級市場,同一類產品有不同牌子選擇,比較方便。

如果保險經紀公司的總銷售額達不到與保險公司的約定,保險公司有權終止與其合作。所以你今天透過經紀投保A保險公司的產品,若有一天保險公司終止了與該經紀的合作,該經紀也很難繼續為你提供服務。

保險經紀的佣金制度與代理人完全不同,在保單生效後一段時間一次性發放給經紀人,這容易造成一些短視的從業員因往後沒有佣金,從而影響售後服務的質素。

而透過保險經紀人投保,始終都是要透過經紀公司這個中間人才能與保險公司接觸,若索賠等情況出現的話,經紀人不能與賠償部直接溝通幫助客戶,過程比較間接。

 

 

保險代理 (Agent) 的好處與壞

而向保險代理投保就等於直接向保險公司投保,雖然最多只可向兩間公司投保,但若所代理的公司夠大、產品夠多和夠競爭力,也問題不大。若出現理賠等情況,更可以直接委託代理進行,非常方便(大前提是該代理人專業盡責),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講,保險代理亦是客戶利益的代言人。

而且保險代理的佣金制度與經紀不同,屬細水長流,一般也會分幾年甚至終身發放,這會促成代理人重視售後服務。所以根據保險業監理會數字顯示大部分香港人投保也是經代理人這一渠道。

 

總結: 一般向經紀公司 (Broker) 投保的客戶多數是買一般保險,需要很多報價的企業客戶和身體有問題的個人客戶,因為上述客戶不容易得到保險公司的要約,找經紀投保會比較方便。

 

需要找一個值得信任的 Broker 或 Agent? 可以聯絡我們 (info1@hkinsur.com) 代為轉介。

 

資料參考來源: http://www.edigest.h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