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格價平台

中立客觀、即時格價、簡單易明、不作產品推銷

車保: No Claim Bonus (NCB) 沒有索賠獎金如何影响保費?

沒有索賠獎金(NCB)是保險公司給予投保人在保單期內不提出索賠的獎勵。NCB可以作為多年的保費折扣累積。NCB折扣的損失賠償金額為20%至50%。在這裡,我們將解釋當您購買汽車保險時,無索賠獎金如何運作以及需要注意什麼。

 

什麼是無索賠獎金?

沒有索賠獎金保險計劃(也稱為無索賠折扣,評級方案或評級等級)通常會給您一個折扣,每年增加您的保險,直到達到最高水平。這種折扣通常適用於綜合汽車保險。

NCB如何運作?

NCB有助於降低年度汽車保險費。每年,NCB每年免賠額增加5%,可用於後續年度的保費。讓我們通過一個例子來理解這一點 –

在第一次更新時,一輛車的保費為12,000。如果投保人未提出索賠,則有權享受20%的折扣。因此,他的保費將是$9,600。他NCB幫他節省了$2,400。

 

NCB什麼時候終止?

當出現以下任何一種情況時,NCB將被終止:

  • 如果在保單年度內提出索賠,則明年不會提供NCB。
  • 如果保單在現有保單到期之日起90天內未續簽。

 

索賠如何影響您的汽車保險費

1.在過錯或不可恢復的汽車保險索賠 At fault or non-recoverable car insurance claims

“有過錯”或“無法收回”的索賠是指保險公司無法從事故中涉及的其他司機那裡收回的費用。

每個保險公司對此類別中包含的內容都有不同的定義。如果保險公司無法從其他司機那裡收回索賠費用,有時您認為不合理的事件是您的過錯。此類索賠可以減少您的無索賠獎金並增加您的保費。

2.沒有過錯或可恢復的汽車保險索賠 Not at fault or recoverable car insurance claims

“沒有過錯”或“可恢復”的索賠是保險公司可以從其他司機那裡收回的費用。此類索賠通常不會減少您的無索賠獎金。但是,一些保險公司可以在您提出此類索賠後提高保險費,具體取決於您駕車的類型,年齡以及保險公司在年內支付的索賠成本是否上升等因素。

 

讓我們根據I某公司保單規定,檢查每年的索賠獎金是如何增加的:

無索賠年數 NCB百分比
在第一次免賠更新時 20%
第二次索賠免費續訂時 25%
在第3次索賠免費續訂時 35%
在第4 索賠免費續訂時 45%
在第5次索賠免費續訂時 5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